周口职业技术学院财务安全保密制度
日期:2012-04-24 14:12:03  发布人:计划财务处

周口职业技术学院财务安全保密制度

 

一、全体财务人员要增强安全防范意识,充分认识财务安全工作的重要性。认真做好各项安全防范工作,切实保证学院资金安全和财务工作的正常进行。

二、加强现金、印鉴章的管理,严格现金、印鉴章的交接手续。财务印章必须由会计专人分别保管,不能将印章交出纳保管,也不能将印章借与他人。

三、出纳人员应严格执行国家现金管理制度,现金、票证应严格管理,每天库存周转金不得超过核定的限额。存放现金的保险柜密码要保密,钥匙随身携带,妥善保管。

五、出纳人员必须妥善保管现金支票和转帐支票,不能开具空白支票,也不能将支票交管理印章的人保管。支票严禁事先盖章备用,需使用时方可加盖公章和会计印章。

六、出纳人员去银行领送大量现金时要用专车,在从计财处至银行途中不得停车办理其他事情。

七、增强保密观念,严守财务机密,有关学院各项经济业务和资金活动情况,个人无权向外泄露。各种记账凭证和有关帐务、文件,应及时处理,未及时处理的应妥善保管。

八、财务计算机操作人员使用的账号和密码要严格保密,不得泄漏或告知他人。同时,应不定期修改用户密码。进行新的会计年度或更换操作人员时必须更换新的密码。系统管理员每天必须做好各类财务电子数据的外部备份工作,确保财务数据的安全。

九、外单位及院内其他部门的人员一般不能查阅计财处的会计档案,更不能复印、借出。如确因工作需要必须查阅、复印,外单位的必须经院长同意,院内其他部门的必须经主管财务院长同意。凡经同意借阅会计档案(包括凭证、账簿、报表等)的均需及时登记、及时清点,查阅后随时归类,避免丢失或乱放。查档时需有档案保管人一同在场并按规定办理登记手续。

十、财务室严禁不相关人员进入,严禁在计算机上玩游戏、观看视频等非工作性活动。每台计算机由使用人负责开、关和日常维护。没有正当理由而造成机器损坏或损失的,由当事人负责。

十一、计财处办公室各类钥匙,个人不得私自配制、外借。所有备用钥匙均由处室统一保管。个人携带的钥匙应慎重保管,防止遗失。各类钥匙不能随意交给非本处人员保管和使用。

十二、计财处办公室不准存放酒精、汽油等易燃、易爆等危险物品。

十三、计财处工作人员下班时应检查门窗、保险柜的安全状况,发现不安全之处,应及时改正。临走时应切断电源,关好门窗及反锁好两道保险门,保管好钥匙。

十四、计财处要经常检查财务室安全情况,发现隐患及时整改,以确保安全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二0一0年三月九日

核发:0 点击数: 收藏本页
分享到
相关链接